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列C級產業 機械業根留台灣力不從心近期將召開公聽會 盼提升至A級20% 
2007-10-17

在3K、3班外勞適用行業別拍板定案後,機械業發現,在3K、3班的A、B級產業名單中,看不到相關產業名列榜上,即便產業外勞政策解禁,也僅能受限於15%的人數比例限制,機械公會近期將召開公聽會,讓勞委會體認到產業經營的困難。據了解,工業局曾明確表達支持機械公會的立場,但在最後協調下,機械業仍被列入C級產業,雖具有引進外勞的資格,但比例僅限15%。
機械產業前景一片看好
09年成下一個兆元產業
機械公會表示,機械業每年維持10%的成長,預計2009年就會成為另一個兆元產業,同時機械業對工業區用地的需求,在所有產業中至少排名前五,僅次於光電業、TFT LCD等高科技產業。
 基於以上的理由,機械公會認為,只要補足產業人力缺口,機械產業就可維持高度競爭力。對此,機械公會在國民黨籍立委陳朝容的協助下,預計將在下周召開公聽會,希望能夠提升核配比例至20%。
 勞委會公佈的特定製程(3K)名單中,機械設備製造業可申請外勞的製程定義範圍相當廣泛,從事運輸及被動電子元件前製程作業、運輸加工製程,以及電子零組件的後製程作業,均可引進外勞。不過廠商仍須配置指定製程的機具或工作人員,例如:熔煉、鍛造、鑄造、焊接等,才可具有引進外勞的資格。
總數全面放寬遙不可及
盼至少應提高核配比例
機械公會表示,機械產業所涉生產領域相當廣泛,最辛苦的鋼鐵鑄造、冶煉,乃至CNC(電腦數值控制機械)的成形,皆屬機械產業的生產範疇;機械公會亦透露,現階段暫以外勞核配比例提高至20%為訴求重點,並強調,雖然他們也希望能將20%的外勞核配上限提高至30%,甚至35%,才符合產業實際需求;但照目前勞委會的態度來看,將機械業核配比例提昇至A級,才是比較「務實」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