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勞委會:核配比例由政策小組協商機器公會要求列A級 將透過工總協調 
2007-10-24

3K、3班外勞10月3日開放受理以來,產業界對於外勞配額比例仍有諸多不同意見。勞委會今(23)向產業界喊話,對於機械產業面臨外勞員額不足的問題,將交由外勞政策諮詢小組討論,希望能在改善產業勞力不足,與本勞工作權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然而,勞委會也強調,外勞政策影響本國勞工權益甚鉅,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且適用行業別、核配比例的規定,涉及就服法相關條文的修訂,無法說改就改。據了解,工業局將在3K、3班外勞新制上路半年後整體評估。而有關機器產業的心聲,將透過全國工業總會於政策諮詢小組會議中提出檢討。
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今於立法院召開公聽會,爭取將「機械設備製造修配業」列為A級產業,可取得20%的外勞核配比例。在機械業普遍面臨缺工的情況下,現行15%至20%的外勞核配比例,應提高至25%至30%。
然而,出席廠商與勞委會就外勞核配比例上限提高的議題,並未達成明確共識。勞委會表示,在政策推行上路前,曾多次廣邀產業、勞工代表研商;若機器公會認為15%的核配比例不足,將交由跨領域的外勞政策協商諮詢會議,做為協商平台,就服法也將配合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