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業者反應無法解決缺工 半年將檢討 部分製造業外勞核配比例可望再提高 
2007-10-30

勞委會10月1日公告經常性開放製造業3K3班申請外勞,目前傳出業者不滿勞委會所規定的外勞核配額度,認為無法紓解產業缺工之苦,紛紛向行政院高層、立法委員等陳情,勞委會主委盧天麟表示,將於明年3月檢討該政策,不排除針對部分產業關聯性高的製造業再調高其外勞配額。
這次開放的業別,金屬表面處理及熱處理業、橡膠製造業、印染製整理業、合成樹脂及接著劑製造業、金屬基本工業鑄造業及金屬鍛造業列為A級產業可獲得20%外勞配額;塑膠製品製造業、玻璃及其製品製造業與織造業塗料、染料及顏料製造業列為B級產業其外勞配額18%;其餘非屬A級或B級則為15%。
勞委會這次將重大投資整併入製造業3K3班,部分業者認為對於改善缺工的助益並不大,原因在於,多半符合重大投資資格的產業,都已使用外勞多年,其外勞人數甚至超過全廠20%,因此需等到外勞陸續到期返國,否則將無法接軌新制,業者直言,新規定無法解決目前業者有訂單卻無人力支援之苦,除非勞委會調高外勞配額比例,才可望獲得新的人力補充。
據了解,勞委會依據經濟部工業局所提供的產業分級表公佈外勞配額比例後, A級產業不滿只獲得20%,B級與非屬A級或B級的產業則反彈為何不是A級產業。
目前已有A級產業如紡織業、金屬業等陳情,加上正值年底立委大選,多位選區在中南部的立委也紛紛與機械等工業同業公會召開公聽會,將產業界的意見直接向勞委會與經濟部反應。
勞委會表示,已委由專家學者調查研究對「3K3班製造業開放外勞效益評估」,預計明年第3季前完成報告,屆時將有一份客觀的評估報告,檢討行業、額度等是否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