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救本勞 製造業三班外勞止步 
2009-01-23

醞釀已久的「裁外勞救本勞」政策,勞委會終於開始動作了。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日宣布,今年三月起,採三項措施限縮製造業外勞人數,預計減少三萬名產業外勞,包括凍結製造業「三班」外勞的新申請案,預估高科技產業直接受到影響。
  限縮外勞的措施還包括未來重大投資或專案申請外勞,三年期滿後重新招募的比例由現行三十五%降至廿%。重大投資及六年期滿者,回歸以往「三K三班」的引進外勞規定,只有三K(辛苦、骯髒、危險)及三班產業可引進。三月起實施 為期一年
  這次縮減外勞的政策為期一年,未來繼續觀察國內就業市場情況調整。有關營造業外勞部分,目前營造業外勞僅六千一百多名,絕大部分是百億以上的公共工程建設案引進。未來公共工程委員會將在百億以上重大工程招標合約中,以本勞薪資計算工程費用。若真的找不到本勞而須雇用外勞時,人事成本費用可扣除。
  「三班」產業指的是晚上十點以後必須採第三班輪值的產業,目前有引進外勞的「三班」產業絕大部分是電腦周邊相關與電子零組件製造業等高科技產業。
  根據觀察,去年十二月製造業外勞人數與十一月相比,電子零組件業外勞約減少三千六百多人,電腦周邊產業也減少一千多,顯示科技業確有裁員現象。加上失業率持續惡化,國人從事工作環境較好的科技相關製造業意願提高,之前「外勞政策諮詢小組」也達成共識,認為必須優先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