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直聘中心機制, 助長非法 
2009-02-17

台北市就服公會理事長黃杲傑憂心直聘機制的盲點,除了雇主、外勞個人資料「全都露」外,事實上外勞在國外亦無法自行辦理所有文件,將衍生承辦單位或不肖人員從中介入,獲取不法利益的疑慮。他呼籲全國仲介公司一起收集相關案例。
 直聘減免文件,亦為業界抨擊的焦點。台北市就服公會理事黃星輝表示,雖然勞委會強調,直聘與仲介服務的架構均相同,僅有簽證一項透過直聘中心辦理;但仲介辦理的文件中,簽證所額外附加的文件,就是影響外勞引進時程的關鍵。諷刺的是,仲介均依勞委會規定透過既定流程申請,勞委會打壓合法的居心由此可見。
 勞委會委託其他單位,成立直聘中心,因此均非正式公務人員,不僅專業度受質疑,後續服務資源匱乏,更將衍生資料外洩的疑慮。仲介業者透露,目前已有人看準外勞無法自行完成的相關手續,甚至在國內已與直聘中心的人員「勾結」,外勞於國外如有需要,可給付3,000元至5,000元的費用給當地接應的「掮客」,協助辦理後續文件,對於此種非法行為,由於違法行為在國外,勞委會也無力查緝、規範。
 為提高雇主直聘的意願,勞委會於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中明定,外勞申請入國簽證,得免附專長證明、行為良好證明、免經該國工資切結書,以及知悉法令切結書等文件。黃星輝直言,一般仲介均無特權,僅能依正常辦理時程申辦簽證,但直聘中心外勞僅需持回條,繳驗護照正本,就可領件。他強調,「仲介要爭取的是程序正義」,並建議只要業界掌握未檢附上述文件遭退件的實例,即可提起行政訴訟。
 在該會號召下,2月18日將召開「全國經營者會議」,地點暫定於台北市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其他業界團體,包括台中市、高雄市就服公會,以及中華民國人力仲介協會均派員參加,屆時有關直聘所衍生的後續問題,也將進一步凝聚業界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