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靖廬二合一 基層質疑決策不當 
2009-03-11

讀者向本報爆料,指入出國及移民署宜蘭收容所(俗稱羅東靖廬)規劃合併,人員將全數搬到第1所,但1所借用國有財產局土地,所內有危樓,隸屬移民署產權的2所反而閒置不用,質疑決策不當﹔所方認為遭人扭曲誤解。
羅東靖廬第1所位在羅東鎮倉前路上,過去專收中國偷渡犯,幾年前因收容空間不敷使用,在冬山鄉廣興村另設第2所,民國96年元月,2個收容所移交給新成立的移民署接管,同年5月兼收非法外勞,現有的88名管理人員,有9成是宜蘭縣民。
移民署下個月1日將在南投縣草屯鎮成立新的收容所,羅東靖廬傳出要調撥人力支援,部分管理員擔心被外調而心生反彈,對2所合併的決策過程、內部管理有所微詞。

批控1所危樓2所閒置
這名未具名的讀者指控說,羅東靖廬第1所所址是借用的國有地,若要合併,不如趁此遷到2所,把1所用地歸還給國有財產局;這幾年來,2所大興土木,建造不少房舍,任其閒置無異是浪費公帑。又說,1所安置處所先前經歷地震受損而整修過,傳出是危樓,誰能保證安全﹖草屯收容所如需人手,可由各地收容所派員支援,羅東靖廬不必為此搞合併。

所方指1所安全無虞
針對讀者爆料,羅東靖廬認為並非事實,但未進一步說明;知情人士透露,羅東靖廬合併計畫尚未定案,高層評估,如果真要合併,2所欠缺行政大樓,無法獨立運作,人員必須暫時遷到1所,利用這段空檔,加強2所的設施,等時機成熟再搬離1所,全面併入2所。
打算用來安置2所收容人的1所丙區寢室大樓,經過有公信力的建築技師勘驗,確認安全無虞。至於羅東靖廬要派多少人支援草屯收容所﹖預定員額是6人,每半個月為1期,期滿換手,羅東靖廬因收容人逐漸減少,合併是既定的政策。

查無隊長值班喝酒
另外,爆料人指控2所蔡姓隊長涉嫌在值班時間出所喝酒,回所後亂發脾氣,還為巴結上司,對基層同仁做出不合理要求,同仁開會發言被他做「記號」。知情人士說,蔡姓隊長協助整併計畫,淪為特定人士的箭靶,相關指控也查無實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