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聘外勞或自己顧 長照都將獲現金補貼 
2009-03-17

聘外勞的家庭,未來在長期照護保險上路後,可望獲得現金補貼;自己照顧自家老人、失能者的家庭,也可在家庭照顧者接受一定時數專業訓練後,請領現金給付補貼。

外勞看護工是否應納入長期照護體系?一直有很大的爭議。目前內政部居家服務的作法是,只要聘了外勞,居家照護服務員便撤出。

前台大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長、長照宣導計畫召集人吳淑瓊說,台灣外勞投入長照人力比例之高,世所罕見。

吳淑瓊說,各國推動長照保險時,考量照護者文化與語言等差異,絕大部分以本國人力為主,但國內這幾年長照人力並未蓬勃發展,反倒是外勞照護人力大幅成長,對目前長照保險推動形成另一種挑戰。

經建會長期照護保險研究小組召集人楊志良說,目前國內外勞長照人力已達十六萬人,未來長照保險不可能對這現象採取堅壁清野的態度,因此目前經建會規畫共識,是將外勞人力也納入長保給付對象。

但考量目前有能力聘外勞者的家庭,可能是收入較高者,不可能完全由長保負擔外勞的酬勞。目前的共識與結論是,未來由長保機構評估受照顧者所需居服員到家服務的次數與金額後,折算給付金額後,再乘以一定的折扣後,發給現金補貼。

自家照護者亦同,若由家人自行照護,不另請領居服員到府照護,家庭照護者接受一定時數的專業訓練後,另發給現金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