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台灣菲勞減少 菲方盼放寬就業限制 
2009-03-17

菲律賓外交官員表示,自從全球經濟風暴發生以來,已有4000多名在台菲律賓勞因工廠倒閉或停工而失業,扣掉新近抵台的勞工,在台菲勞實際減少人數則在300人左右。

目前約有9萬名菲勞在台灣工作,其中6萬人投身在製造業,高度仰賴出口的台灣在國際市場萎縮之後,部份工廠開始裁員,或是壓縮勞工工作時間。

根據馬尼拉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的資料,從2008年10月至2009年1月間,至少有4400多名在89 家台灣工廠工作的菲勞失業。

這些工廠多從事電子零件、紡織品以及汽車零件的製造。

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向中央社表示,雖然有不少工廠縮小經營規模或倒閉,但也有未受衝擊的工廠繼續生產,如民生用品及內銷廠家,因此這段期間仍然持續不斷地有菲勞受聘到台灣工作,加上看護及家庭幫佣兩個領域,一來一去相抵消之下,在台菲勞大約減少300 人左右。

白熙禮說,雖然只是300人,但是對被裁員的勞工本身,乃至於他們的家庭而言,都是一個很大的衝擊,因此馬尼拉希望馬英九總統推行的經濟活絡配套,包括愛台12建設在內,能多給菲勞工作機會。

在各方都在等待經濟回春之際,白熙禮也呼籲台灣當局傾聽產業界的聲音,繼續放寬外勞應聘及就業限制,讓能繼續營運的台灣雇主及菲勞都能獲益。

白熙禮指出,菲方理解台灣當局必須保護台灣人利益的立場,但對許多選擇留在台灣從事生產及研發工作的工廠而言,有些人力難以由台灣當地人取代,如果這些廠家在續聘外勞時面臨困難,或是無法彈性保留這些勞工直到回到生產線上為止,這些廠家可能被迫遷出台灣,長遠來看也有可能影響台灣經濟,雙方都有損失。

台灣與菲律賓不具外交關係,馬尼拉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實際上是菲律賓駐台灣大使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