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陳添枝:公共建設 優先雇用本勞 
2009-03-17

立法院聯席會昨日上午審查中央政府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案,朝野立委一致要求將來公共建設必須禁用外勞和禁止使用進口材料設備,對此,經建會主委陳添枝允諾會優先雇用本勞,但禁用進口材料設備恐違反WTO(世界貿易組織)架構,無法在法規上明訂,只能以「行政手段」來做。

朝野昨日對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案共提出二一七個提案,其中朝野一致支持的提案,是要求此預算的公共工程「儘量禁用外勞」,且進口材料、機械、設備、國外專利、軟體及顧問比率應限制在最低範圍內;執行預算時聘用的人員,應以本國人士為主,不得聘用外勞,應以聘用本國人士為第一考量。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表示,日本在減少使用外勞、增加本地勞工就業機會的作法可以做參考。

陳添枝回答表示,由於在WTO架構中,在勞力方面我方並未做出特別承諾,因此,關於立委所提在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案中,排除外勞部分沒有問題,只要本國勞工願意做的,都會以本勞為優先。但是在進口材料設備上,則無法納入法規裡,倒是政府可以透過發包時以「行政手段」介入,但這部分只能做不能說。

綠委:限制性招標分贓

另外,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質疑,國民黨立委修改「政府採購法」,放寬限制性標案的條件,企圖讓所有標案都有私相授受的空間;尤其是擴大內需五八三億元預算,去年十月底決標率只有三成,改為限制性招標後,決標率立即攀升為九成,她質疑規模更大的擴大公建預算也要採此模式,規避政府採購法規範,讓擴大公建變成「擴大分贓」!

提案修改政府採購法的國民黨立委廖正井則反駁指出,他要求的明明是更嚴格、更透明,怎會是放寬?

公共工程委員會表示,限制性招標不違法,且各機關以限制招標方式辦理的機會應不大。工程會強調,今年將辦理的公共工程中,採限制性招標的比率應不高,只找一家廠商直接議價的比率應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