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重大公共工程強排外勞? 勞委會工程會協商 
2009-03-30

政府為救失業,除有一連串振興經濟方案外,今年3月起對外勞也有多項限制措施,但在重大公共工程部分採鼓勵進用本勞,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希望強制禁用外勞,下午將與工程會協商。

勞委會計劃今年減少3萬名在台外勞人數,3月起,除了3班製造業禁用外勞外,製造業重新招募外勞時,比例也從原本35%降為20%;至於營造業及重大公共工程部分,只是鼓勵進用本勞,同時要求重大公共工程本勞薪資為計成本依據,若能引進外勞,須將多出的人事成本扣還政府。

因2月台灣失業率高達5.75%,勞委會希望重大公共工程能在招工文件中明文規定禁用外勞,不過,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擔心政府加速興建的公共工程無法如期完工,下午兩會將開會協商。

根據勞委會統計,去年11月在台外勞人數有37萬2千多人,因受金融海嘯影響,部分企業資遣並暫停引進外勞,到今年2月底,在台外勞人數為34萬9千多人,3 月起政府實施限縮製造業外勞,營建業及重大公共工程部分尚未強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