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優先裁減外勞, 移民團體抨擊種族歧視 
2009-04-28

五一勞動節將近,20多個勞工團體將提早在26日共同發起「弱勢勞工牽手遊行」有近千人參加,為方便外勞能參與遊行,特別選在周日舉行,預計外勞人數300至500人,其餘包括基層勞工、失業勞工、公務機關約聘僱勞工、大陸配偶及外籍配偶都一起走上街頭,主要訴求「反歧視、要平等」,抨擊勞委會裁減本勞前需先解僱外勞的不平等、種族歧視政策。
由於五一當天的本國勞工團體要求凍結外勞以保障本勞工作,明顯與台灣移工聯盟、勞動人權協會、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等訴求「反歧視、要平等」不同,因此移工聯盟與勞動人權協會2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結合弱勢團體在26日舉辦遊行。
對於勞委會提出裁減3萬名外勞,移工聯盟表示,這措施無法改善失業,優先解僱外勞就是種族歧視,裁減1萬名外勞也無法創造1名本勞工作機會。由弱勢勞工組成的五色大隊,將分別提出五大訴求,包括由基層勞工組成的大紅隊要求穩定就業;失業勞工組成的白隊要求照顧基本生計;公務機關約聘僱勞工組成的黃隊要求適用勞基法;陸配及外配組成的粉紅隊要求基本人權;外勞組成的粉紫隊要求同工同酬同權。
弱勢勞工訴求保障在地勞工、外勞及新移民平等就業權,包括受僱者一體適用勞基法、資方積欠工資由政府代位求償;外勞得在台灣自由轉換雇主,享有與台灣本地勞工同工、同酬及同權;放寬新移民取得身分證後的服公職限制。
弱勢勞工遊行4月26日上午10時開始,先到勞委會遞交陳情書;中午至民進黨中央黨部,清算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勞工惡政;再往立法院與陸委會,抗議惡法剝削及打壓勞工與新移民;最後到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要求總統馬英九結束歧視對立全面和解,預計下午2時結束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