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非法外勞檢舉獎金,每案可獲5千元獎金 
2009-05-14

勞委會近幾年加強鼓勵民眾檢舉非法外勞,並設有免付費檢舉非法外勞專線0800-000-978,若是檢舉非法外勞、非法雇主或非法仲介,經查獲屬實者,每案可獲新台幣2千元檢舉獎金;若是檢舉行蹤不明外勞,檢舉獎金每案為5千元。

勞委會統計,去年因民眾檢舉而查獲非法外勞的件數約439件,總計核發檢舉獎金213萬5千元。一般來說,行蹤不明外勞最常打工的場所包括小吃攤、醫院、郊區工廠等,甚至有不少女性行蹤不明外勞被人蛇集團控制,被迫到色情場所工作。

委會重申,外勞一旦行蹤不明在台非法工作,不論生活、工作、醫療等勞動權益均無法受到保障,且易遭受非法雇主或仲介不當剝削、欺壓,甚至淪為人口販運的受害者。此外當發生意外受傷或生病時,也因沒有勞、健保的保障,無法得到補助。勞委會呼籲,外勞來台後,若遇到勞資糾紛,或遭雇主、仲介不當對待,應向勞委會或各地勞工主管機關申訴,千萬不要誤入歧途,成為非法外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