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勞委會抽查88家人力派遣業者 
2009-05-21

勞委會針對投保勞保人數10人以上的人力派遣業者,預計1個月內抽查88家企業,進行專案勞動檢查,著重勞動契約、工資工時與勞保投保薪資檢查,以避免派遣公司濫用「定期契約」任意裁員。勞委會強調,派遣業適用勞基法,因此派遣員工也受勞基法保障,有繼續性工作需求者,不可簽訂定期契約。
去年金融風暴期間,有很多派遣員工被裁員,部分立委關切派遣員工的工作權,因此勞委會規劃自5月18日起至6月19日止,1個月時間進行專案檢查,依據勞保資料,投保員工人數在10人以上的人力供應業者共有750家,再從750家分北、中、南抽查88家,有必要時再抽查要派企業,以進一歩了解派遣員工的工作權益。
根據資料,10人以上的人力供應業者共有750家,去年9月其員工總數約有5萬1千人,但因金融風暴後,直至12月其員工人數約減少1萬2千人,不過今年景氣稍有回升現象,派遣員工人數又增加數千人。
勞委會指出,只要是連續性工作,就算是派遣也不能以定期契約來規避年資和資遣費,因此這次專案檢查將針對勞動契約,另也檢查有無備置勞工名卡、工資有無全額給付、備置勞工工資清冊、加班是否符合法令、工資有無低於基本工資、勞工退休金有無提繳、勞保投保薪資是否誠實申報、到職日當日為員工加入勞保與就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