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外勞取消B肝篩檢 各界反彈 
2009-06-02

台灣目前有超過三十七萬名外籍工作者,由於部分外勞來源地區傳染病仍多,體檢成為我國防疫手段。不過,疾病管制局日前取消藍領外勞入國B型肝炎篩檢,不僅引發部分雇主質疑,專家也認為不妥。
疾管局的理由是,外勞來台並非從事侵入性工作,不會有血液碰觸考量,基於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者,於一般工作狀況下,並無傳染之虞,故取消藍領外勞入國簽證健檢,及入國後三個工作日內健檢的B型肝炎表面抗原檢查項目。
現行外籍勞工本來就只有入國健康檢查項目包含B型肝炎檢驗,入國後半年一次的體檢,不須再行檢驗;疾管局此舉,形同外籍勞工來台有關B型肝炎部分完全不把關。
疾管局稱台灣人多有抗體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這是因為我國青年已經全數施打疫苗,成年人不少也有抗體,加上B肝須經由體液、血液傳染,沒有侵入性的工作並沒有傳染可能。外勞就算帶著B肝進入國門,也不會造成防疫壓力,不需要篩檢。
學者︰用錯牙刷可能傳染
肝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教授指出,一般工作狀況下,確實沒有傳染B肝之虞,但在我國,家庭類的外籍勞工,住在雇主家中、長時間密切生活在一起,如果不慎用錯牙刷、共用指甲剪等,又正好有傷口,都有傳染的可能性,B肝篩檢有其必要。
醫師︰篩檢便宜沒壞處
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成員、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簡榮南則認為,長期共同生活或是非侵入性照顧,要傳染B型肝炎的機會確實不高,但當外籍工作者成為家庭成員的一員,還是有機會傳染,防疫應該採取高標準,畢竟B肝篩檢很便宜,也沒有壞處。更何況若受看護者為長期臥床者有褥瘡等情形,看護仍可能接觸到患者血液、體液。若事先接受B肝篩檢,沒有抗體者施打疫苗,還可以保護勞工。
施文儀表示,不慎用錯牙刷、共用指甲剪,或是外籍看護接觸到患者血液、體液而感染到B肝,學理上是可能的,但機率很低,甚至從未出現過此種病例。
他也認為,透過大規模的篩檢,效果有限,也沒有意義,對外勞卻是一種歧視,對台灣的國際形象並不好,倒不如從改變國人的生活習慣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