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黃義交建議80歲國人可直接申請外勞 
2009-06-09

立委黃義交今天在立院質詢指出,國人平均餘命為70多歲,要求勞委會對於80歲以上國人不需再做評估,直接申請外籍看護工。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答覆,勞委會舉辦過公聽會,社福與雇主團體有不同意見,勞委會將會再檢討。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3日審查勞委會相關預算解凍案。
由於黃義交在去年6月質詢,勞委會設立的幫傭點數與巴氏量表制度僵化,從人道考量,建議家中有90歲老人即可申請外籍看護工,不需再去醫院開立診斷證明。
勞委會去年7月1日特別召開「外籍看護工及外籍幫傭開放政策與國內照顧服務體系發展的競合關係影響座談會」。當時參加的學者、社福團體與雇主團體的意見分歧,不過一致認同「價格」是雇主選擇本勞、外勞的關鍵因素,脊髓損傷或殘障等雇主團體付不起請本勞一個月6萬元昂貴的照顧費用,社福團體又直指開放外勞會阻礙中高齡就業機會,因此勞委會遲未改變社福外勞政策。
黃義交今天表示,台灣國人平均餘命為70多歲,80歲以上國人僅54萬多人,若要請外籍看護工可以直接申請,不要再開巴氏量表,他直指,他當立委都有道德勇氣,王如玄當政務官也應有道德勇氣,要從人道考量,不能因為有人反對就不做評估;王如玄答覆,同意再做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