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恐怖安養院 囚外勞 虐老人 
2009-10-20

五名越南外籍看護工昨日出面泣訴,指控台北縣板橋「鴻國」老人養護中心不僅扣押他們護照,不准外出,每日還得工作十六小時,一人最多要照顧超過四十個老人,又說養護中心甚至會把老人綁起來,綁得不夠緊還會挨罵。
1天做16小時 1人顧40老人
越勞指出,養護中心不讓外籍勞工單獨外出,養護中心平時都會上鎖,只有台籍工作人員有鑰匙可開門。有越勞當場泣訴:「實在很難想像這麼進步的台灣,竟這樣剝削外勞。」照護方面,打針也只交由外勞處理,照護品質嚴重不足。
法扶基金會質疑,這些越勞幾乎打遍一九五五、一一○、一一三等各種政府外勞申訴或通報專線,但北縣勞工局及外事警察等相關單位,幾乎都只當成一般勞資糾紛、想大事化小的處理,甚至與養護中心聯手阻止受虐外勞離開,漠視人口販賣防治法的處理、調查程序,官方單位的顢頇不力,儼然成為對勞工人權侵害的幫兇。
北縣社會局初查 未違規
勞委會表示,此案受害越南籍機構看護工已予以安置保護,待勞工局針對雇主違反勞基法以及就業服務法的部份做出裁罰後,將依法廢止雇主聘僱外勞許可,並協助受害者轉換雇主。
依就業服務法規定,雇主有積欠薪資、扣留護照或薪資者,依法可分別核處新台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如有要求機構看護工超時工作,最高處以新台幣六萬元罰鍰。
鴻國、佳國安養機構在台北縣板橋市、新莊市擁有九處收容所,照顧三百二十人。台北縣政府社會局昨天前往稽查,仍認為安養機構並無違規,對收容人的「保護管束」也有家屬同意和醫院評估。護理人員也合乎規定,過去稽查和評鑑也都合格。勞工局說,上月底接獲勞委會通報,安排兩次勞資協調不成,本週五將召開第三次協調會議。
鴻國否認 稱外勞自願加班
鴻國老人養護中心林姓經理昨出面否認所有指控。林經理說,安養中心工作時數本來就比較長,仲介公司都已告知,且每天都有二.五小時休息,公司會加發兩小時加班費,休假加班也是自願。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98.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