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泰勞瘋踢藤球 球具設備自助 
2009-10-20

同樣是異國打工,菲籍外勞因為「國球」是台灣流行的籃球,運動還算方便,泰國、印尼外勞很少人會籃球,在台灣踢足球又不方便,部分泰勞只好在工廠玩他們的「國球」:藤球。只是台灣很少人懂藤球,泰勞買不到設備也沒有標準場地可踢。

國立體育大學研究生江明倉說,曾訪談觀音鄉某工廠發現,這群泰勞原本假日都在宿舍睡覺、看電視,晚上則在小吃店喝酒,直到一名泰勞思鄉情切,年初返鄉後,帶回一顆藤球,竟在工廠掀起踢藤球風潮。

就像台灣男性幾乎會玩棒球,泰勞也幾乎人人能踢藤球。泰勞到體育用品店買一個羽毛球網,就在工廠空地開始對踢藤球。

十幾年前,台塑六輕就開始替園區內泰勞舉行藤球賽,包括桃園縣、台北縣在內,各縣市政府近年為泰勞舉行潑水節活動,也幾乎都有正式藤球賽,可惜外勞和台灣人之間生活隔閡,台灣人又不願向他們學踢藤球,使藤球未得以推廣。事實上,流行於東南亞的藤球還是亞運會的正式項目,但台灣去年才成立中華民國藤球運動協會,政府、民間也從未正視數萬名泰勞大軍中,有不少專業藤球甚至足球高手。

楊梅鎮陽明公園,假日偶有泰勞聚集踢足球,他們和印尼勞工一樣,因為國內比較風行足球,幾乎人人都會踢。許多泰勞喜歡穿泰國帶回來的足球衫,而且往往穿他們在泰國支持的球隊衣服。本地連足球場都很罕見,外勞很訝異為何台灣人不愛足球。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98.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