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打籃球解鄉愁 3千菲勞組聯盟 
2009-10-20

今年夏天,「台灣菲律賓籃球聯盟」商借中壢市自強國中的體育館和室外籃球場,舉辦長達三個月的球季賽,多達廿四支菲勞組隊報名。籃球幾乎是菲律賓的「國球」,又剛好是台灣的主流體育項目。參加籃球聯盟的菲籍外勞,利用假日以球會友,也一解思鄉之愁。
從預賽到複賽,近三千名菲籍男女投入這項活動。本地民眾觀賞外籍朋友激烈競賽的風采,「感覺好像是在菲律賓!」
本地民眾觀賞 感覺像在菲律賓
「菲律賓台灣籃球聯盟」從比賽紀錄、裁判等各項工作,都由菲勞義務擔任。部分菲勞甚至有「底子」,球技已近半職業水平。
在樹林工廠上班的Alex說,他參加天主教會組織近十五人的籃球隊,每周日搭火車到內壢火車站,和同樣來自菲律賓的球友聊天、熱身,然後比賽。他們偶爾一起聚餐,傍晚再搭火車回樹林。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秘書韓培兒(譯音)說,許多在台菲勞想打球,球賽讓菲國同胞有健康娛樂。因為菲國官方出面,弱勢菲勞也像台灣人一樣有標準場地可打。只有周日休假的菲勞,用健康的「國球」稍解思鄉情。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還提供數千至一萬元不等的獎金,鼓勵前四名優勝隊伍。菲勞說,有些比賽還有專做外勞生意的廠商提供獎金,甚至贊助球衣和飲料,只差沒有付球員薪水。
經辦處撥獎金 廠商給球衣飲料
Alex說,因為仲介費平均高達廿萬元,菲勞來台第一年幾乎是作白工,打球讓他暫時忘記異鄉打工的苦悶,享受快樂時光。他還說,外勞經濟壓力大,還要吞忍工廠一些不公平的待遇,許多菲勞沒地方娛樂,星期六、日就拼命喝酒,給人不好的印象。
這個季節在中壢,下個季節轉去新莊…,幾個月後又回到桃園。這群籃球愛好者在台灣頂多待三年,他們回菲律賓後可能還是做工,「說不定會改去阿拉伯國家打工」,屆時也不見得有球可打。
桃園縣中壢、桃園和台北縣的新莊、五股等地,都是外勞密度較高的地方。菲勞不論上場競賽或在旁打理雜務、號召鄉親組織啦啦隊,聯盟成為這群籃球愛好者周日的生活重心。今年八月後,他們又轉往新莊輔仁大學,參加另一贊助商組織的球季聯盟。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98.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