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外勞健檢漏洞? 印尼幫傭來台4月就生子 
2010-01-05

高雄市社會局最近受理1件印尼女幫傭求助個案,她來台4個月後就生產,直到孩子出生才知懷孕,社會局今天說「實在太扯」,已通報反映衛生署,促請檢討外勞健檢審核機制。
社會局說,這名來自印尼的幫傭「阿妮」來台就接受包括X光檢查等健檢,她當時就已因懷孕有下肢水腫與不定期腹痛等症狀,但她誤以為是感冒與生理期所致,因此多次服用感冒、止痛藥物,解緩症狀,由於不知懷孕,也從未接受產檢,直到產下男嬰;她後來因孩子後續照顧等問題求助社會局。

社會局社工員瞭解「阿妮」狀況後,發現「阿妮」住院醫療費用、新生兒健康照護與安置、母子遣返或續留台灣等事項尚須協助,於是協調國際關懷中心、移民署、印尼辦事處、勞工局、仲介單位、雇主、民間慈善會、醫院等單位共同幫「阿妮」解決問題。

面對「阿妮」母子安置問題迫在眉睫,卻臨時找不到翻譯人員協助溝通,所幸透過醫院熱心清潔工幫忙,找到一名在台工作多年,自願擔任翻譯的印尼看護人員解危;後來該名看護人員也協助醫院護理人員翻譯,教導新手媽媽「阿妮」新生兒衛教工作。

社會局說,在各單位協助下,「阿妮」醫療費用、安置照護及後來的母子遣返工作都一一完成,「阿妮」生子個案最後歡喜落幕,卻凸顯出問題來,為什麼「阿妮」來台的健檢時未驗出懷孕,以致引發後面一連串社會問題,為避免類似事件重演,已將該個案反映給衛生署,希望不要再出現第二個「阿妮」。

資料來源:中央社即時新聞98.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