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外勞聘僱 上限擬放寬至35% 
2010-01-28

景氣回升,勞委會擬調整產業外勞政策,今(25)日舉行外勞政策諮詢小組會議,預計將根據總量管制,將目前產業聘僱外勞比率由現行的三級制改為五級制。
勞委會並將調整外勞核配方式,讓外勞核配人數將更為合理。



現行三級制的費率是15%、18%、20%,改為10%、15%、20%、25%、35%五級制。
勞委會表示,現行產業聘用外勞比率政策,兩年前制訂,最近企業界反映三級制過於僵化,無法滿足實際需求,決定重新檢討,並提出五級制方案討論,讓人力需求最為殷切的高汙染、高危險、骯髒等3K產業,最多可聘用35%的外勞。
勞委會強調,此次調整企業外勞聘僱比率,是希望既有總量管制,又讓外勞聘用比率有合理的分配,除了放寬部分3K行業,如:染整、鑄造業等外勞比率外;對於國人就業意願較高的科技業,以及員工人數較多的企業,外勞聘用比率則會調降,最低降至10%。
據了解,目前提案的五級制將在彙整產官學意見後,由勞委會核定,並由工業局根據不同行業的實際需求和產業關連性,明訂各行業適用的比率,做為未來核配外勞申請數量的依據。
勞委會表示,過去製造業或是3K產業若要申請「三班制」外勞,都是以每一個可操作的機台數乘以三班,做為申請「三班制」外勞的人數,例如可操作的機台有300台,可申請的「三班制」外勞人數就是900人。
不過,以上述方法計算的方式讓企業有「灌水」的空間,因此勞委會規劃取消以機台乘以班別的計算方式,改以企業實際僱用本國勞工的總數為基數,乘以外勞核配比率。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99.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