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逃跑外勞2.8萬人 勞委會盼祭出最高罰則 
2010-04-13

外勞人數不繼攀高,逃跑外勞數字也跟著創新高,讓勞委會非常頭痛。根據統計,到今年1月底為止,行蹤不明外勞人數累計達2.8萬人,每年新增逃跑外勞人數至少1萬人,勞委會除了請移民署加強查緝,也要求地方政府對查獲逃跑外勞,違法僱用的雇主及仲介,都以最高罰則處罰。

根據就業服務法規定,僱用非法外勞的雇主,依法可處15-75萬元,若是仲介非法聘僱外勞,依法可處10-50萬元,由於裁罰權在地方政府,為了遏止非法外勞,勞委會希望地方政府對情節重大的雇主與仲介,提高裁罰罰鍰,盡可能以最高額度處罰。

根據統計,外勞在台行蹤不明人數累計為2萬8487人,其中越勞最多有1萬2845人。

勞委會表示,根據調查,外勞逃跑主因以「聘僱期即將屆滿」最多,其次是「仲介公司媒介」、「仲介費用太高」等,此外也有不少外勞是因受到其他外勞慫恿。

勞委會表示,跳跑外勞比率約在3%-3.5%之間,為了減少外勞逃跑,勞委會推動1955申訴專線,希望外勞若有不滿,盡量透過申訴處理。另外勞委會也希望提高運用直接聘僱服務比例,降低仲介費。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99.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