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金融海嘯+人口老化 外傭多過外勞 
2010-04-13

台灣邁向老年化社會,近年負擔照護工作的「社福外勞」人數逐漸增加。近一年又因金融海嘯衝擊,工廠訂單減少,產業外勞需求量下降,社福外勞人數已超越「產業外勞」,印證民間長期照護人力需求旺盛。

我國政府在一九八九年之前不開放低技術外勞,也嚴格控管其他類別外勞。隨著政府推動十四項重要建設,一九八九年才以「專案」方式引進第一批低技術外勞。三年後「就業服務法」通過,允許民間產業雇用外勞,也慢慢放寬引進的行業類別。

外勞引進之初到二○○八年,將近十九年的時間,台灣的外勞絕大部分是「產業外勞」,包含製造業、營造業和船員;負責看護工的「社福外勞」人數並不多。然而自二○○八年起,產業外勞減少、社福外勞漸增,二○○九年四月,社福外勞人數為十七萬兩千六百五十七人,首度比產業外勞多出九百四十二人,但兩者人數一直不相上下。

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外勞管理組長蔡孟良指出,兩者人數消長的原因的確是「金融海嘯」和「社會老年化」,但最近景氣復甦、訂單增加、勞工需求量也隨之變多後,「產業外勞」人數自然會變多。

蔡孟良說,另一方面,內政部正在推動長期照護,在這個制度完備前,台灣還是會適度開放社福外勞補充。

蔡孟良認為,這兩個數字的成因不一樣,如果只是比較數字多少沒有意義,但可以反應產業和社會情況,並作適當的勞工政策調整。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99.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