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勞委會堅決反對外勞與基本工資脫鉤 
2010-04-14

對於吳揆認為,外勞與基本工資脫鉤「有考慮空間」之說,勞委會指出,該議題涉及層面太廣,應維持現行作法。至於外傳政院要求從「降低外勞引進成本」研議,勞委會說,若政院確有指示,會做研究。

吳揆昨日指出,自由貿易港區有一定比率的外勞,是否與基本工資1萬7,280元脫勾,有空間可以考慮。這席話立即在勞委會內部引發大地震,因為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與否,從表面上看似僅影響外勞,但勞工團體擔憂,若外勞基本工資的薪資守不住,雇主恐大量進用外勞,勢必衝擊本勞工作權與薪資水準,因此結合國際工會組織,強烈反對。再加上脫鉤必須修改勞基法,必須立院同意,實非易事,因此勞委會只要談到基本工資脫鉤,總是先搖頭。

但吳揆昨日的說法似乎另有所指,讓外界臆測勞委會是否已改變立場,勞團亦立即強烈反對,一個下午,勞委會忙著向行政院高層探詢吳揆想法,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亦以開會為由,婉拒發言,指派副主委潘世偉出面回應。

潘世偉說,勞委會對於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的立場並沒有改變,並認為產業界不應該僅是從降低成本的角度思考問題,由於不少學者都認為,人力成本佔企業總成本的比例已逐年下降,企業若要提升競爭力,應從研發創新著手,而非從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做思考。

潘世偉也說,本外勞基本工資要脫鉤,要修勞基法,還要考量產業發展及國際觀感,牽涉層面甚廣,勞委會立場是維持現有外勞政策。

儘管勞委會否認本外勞基本工資要脫鉤,但勞委會內部亦盛傳,為因應雇主長期要求降低外勞引進成本壓力,政院已要求檢討外勞雇主支付的就業安定費,及外勞膳宿費標準降低的可能性。

不過,官員表示,目前不少就業措施都是以就安基金支應,若下修收費標準,勞委會的政策工具就會大減,對失業率將有衝擊。而國內膳宿費標準已與周邊國家相近,再降低空間有限,勞委會陷入兩難。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99.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