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農村勞力不足 果農盼開放「農務外勞」 
2010-04-21

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林俊梧昨天在南投縣埔里鎮農會,舉辦兩岸經濟協議說明會,有果農建議政府,開放外勞投入農務,解決農村勞力不足的問題。

果農林秋農說,政府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意即要推動農民投入大面積耕作。大佃農的規模,就像一家小企業一樣,不論是果農菜農或菇農,從種植到採收的每個環節,都需要相當人力才能推動。

他說,政府開放製造業、營造業、看護工甚至漁船工的外勞等入境,而農村急度缺乏勞力,政府也應開放農務外勞,以填補農村人力嚴重不足,政策才能順利推行。

林俊梧說,政府推行「小地主,大佃農」就是要集合農村土地、人力以擴大經營規模,降低成本增加產能推廣精緻農業。關於開放農務外勞入境的問題,值得政府重視,他將帶回中央審慎研議,設法解決農村人力老化、不足的問題。

林俊梧說,埔里地區以農特產及觀光產業為主,簽署「ECFA」後,埔里的農產品如蘭花等,銷往大陸20%的關稅,將可大幅降低,對農民幫助很大。又如埔里米粉之商標權,在大陸已被註冊,政府也會要求將其註銷。大陸農產品也不會增加進口,以確保農民權益,絕不會影響農業發展。

資料來源:聯合報 99.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