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法外開恩 逾期女印勞如願留台 
2011-04-03

〔中央社〕42歲印尼女子蘇娜娣11年前入境台灣打工,逾期居留與苗栗縣鄧姓男子同居生女,期間蘇女遭警查獲準備遣返,但因鄧男貧困又中風,移民署法外開恩,今天發給蘇女外僑居留證。

內政部移民署苗栗縣服務站指出,蘇女民國89年來台打工,因受不了工作太辛苦,90年2 月離開原雇主,在苗栗縣大湖鄉認識31年次的本國籍鄧姓男子,兩人同居並在民國92年生下1 名女兒,隔年蘇女因屬逃逸外勞遭警查獲。

蘇女因逾期居留面臨被遣返,但當時女兒還不到 1歲,鄧男在台又是獨自1人,以打臨工為生,家境清寒。他對警方表示,「女兒如果沒有媽媽照顧,自己也不想活了」,哀求警方網開一面讓他籌錢去印尼辦理兩人婚事,不料鄧姓男子民國99年卻因急性腦中風住院。

有熱心鄰居擔心鄧姓一家人將被拆散,投書內政部部長信箱「請部長救救可憐一家人」,經移民署苗栗縣服務站實地訪查,考量若蘇女遭遣返後,年邁鄧姓男子與年幼女兒都無人照顧,恐引發更多社會問題,因此依移民法相關規定,報請內政部專案核准居留。

移民署今天核發蘇女居留事由為「其他」的外僑居留證;至於逾期居留部分,仍須裁罰新台幣1萬元。

移民署苗栗縣服務站主任蔡崇富表示,這項專案是在適法範圍內基於人道考量所做的處置,避免日後衍生其他社會問題。

資料來源:中央社100.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