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杜絕非法外勞 仲介也有苦水 
2011-08-17

新聞速報 【台灣醒報/陳思翰】
台灣在外勞仲介上出了什麼問題?台北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戴國宏表示,非法外勞是目前首要問題,不僅影響民眾的就業機會,也衝擊到台灣的治安,盼政府以更好的管理機制,杜絕非法外勞。受訪民眾提醒政府一定要嚴加管控人數、並制定嚴法懲戒雇用非法外勞的企業與私人。
外勞時常生活在你我周遭,都市中的某些角落也成為外勞的聚集地,戴國宏說,台灣的外勞多分別來自印尼、越南、菲律賓和泰國等國家,其中,印尼是目前來台外勞人數最多的國家,多從事家庭看護。此外,泰國外勞因國內經濟發展,來台人數已日趨減少。
談到仲介公司近年來的狀況,戴國宏感慨地說,仲介已快變成「夕陽」產業,民眾雖常認為仲介公司如吸血鬼一般,榨乾勞工的權益,但隨著政府的督導、外勞的人權意識高漲,仲介公司以改善不少。
然而,戴國宏也點出目前最大的外勞問題是,外勞常會在法律規定的時限將至時,脫逃成為非法外勞,影響台灣的就業市場,更造成許多社會上的治安問題。此外,雇用非法外勞的雇主也不受法律管制,形成惡性循環讓非法外勞更加猖狂。戴國宏呼籲政府,應盡快提出更強硬的機制與法律管理非法外勞。
林三貴在受訪時則表示,外勞「行蹤不明」的問題需要靠政府、仲介及雇主同時擔起責任,任一方都不能將責任推給另一方,才能讓外勞問題透過良性循環獲得改善。他也說,政府已積極正視非法外勞問題,希望未來透過修法改善目前的現況。
一位曾雇用外勞的民眾受訪時則認為,一般民眾或小企業面對外勞問題其實無能為力,擁有權力的政府應嚴格控管家戶或企業的外勞人數,並勤加查核,同時修法讓雇用非法外勞的企業與私人受到更嚴厲的懲處。他也說,政府也應掌握外勞的基本信用資料,必要時直接懲處當事人,或與當事國簽約時就談定遣送費用的支付,才能杜絕非法外勞。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100.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