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白領外勞鬆綁 近期將檢討 
2011-12-06

為積極攬才留才,行政院已積極就人才鬆綁方案分階段檢討,據悉,近期內第二階段檢討,勞委會將提出鬆綁白領外勞來台工作限制規劃,將先對僑生及外籍留學生鬆綁,包括取消2年工作經驗及降低薪資門檻下限4萬7,971元。
 不過,最低基本薪資部分,勞委會傾向有條件針對學術界利用國科會研究計劃的研究助理,優秀的僑生及外籍留學生學士,調降至3萬5,000多元,僅開一扇小門,以免排擠本國大學生的就業機會。
 行政院政委朱敬一上週三已召開人才會議檢討會議,針對經建會彙整的留人、攬才、育才三管齊下的44項法規鬆綁措施,進行第一階段的鬆綁檢討。
 由於第一階段主要針對科技基本法,還有為留住人才,政府捐款的財團法人進用顧問、專業人才,人事行政局已行文放寬薪資限制,將超過政務官每月16萬元上限。
 第二階段的法規鬆綁,近期內各部會將彙整至經建會,據悉,勞委會同意優先對僑生以及外籍留學生鬆綁,包括取消二年工作經驗以及降低薪資門檻下限4萬7,971元。
 目前勞委會規定白領外勞來台工作必須符合二大門檻,以保障國人就業。一是大學畢業後需擁有2年以上工作經驗才能來台工作;二是薪資必須高於4萬7,971元。但經濟部、經建會等部會,為延攬更多外籍人才來台,不斷要求勞委會放寬限制,以免阻礙企業用人彈性,不利招商。
 據悉,勞委會已表示正在積極檢討進一步鬆綁規定中,優先對優秀外籍留學生及僑生鬆綁,取消二年工作經驗的門檻,在台畢業優秀僑生及留學生可留在台灣工作。
 至於最低薪資,勞委會只同意有條件放寬,以參與國科會研究計畫的助理研究員為主,同意下修至3萬5,000多元,不過,此一門檻相關部會仍認太高,近期內在行政院檢討時,恐將有翻爭論。
 日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曾透露,薪資門檻下限將降為初任人員平均薪資或目前市場行情一定比例。依勞委會資料,99年大學生初任人員平均薪資為2萬6,455元,若將白領外勞薪資下限降到初任人員平均薪資,意味薪資門檻降幅將達2萬元以上,惟勞委會目前考量似乎門檻趨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