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薪資要漲 工商界盼與外勞脫勾 
2012-03-16

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2012年3月11日電)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今天表示,根據統計,每次調漲基本工資7成利益都是外勞享受,本國勞只享受 3成利益,他建議政府本勞與外勞的工資應該脫勾。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天表示,目前的勞工基本工資是新台幣1萬8780元,為了反映物價,今年第3季基本工資將會調漲,時薪部分,希望從目前的新台幣103元,調漲到115元;月薪部分,目前是1萬8780元,會往上調漲。
張平沼表示,根據統計,每次調漲基本工資如果整體勞工可增加薪資200億元,其中有7成的好處是外勞享受,本國勞工只有受惠3成,無法達到照顧本國勞工的目的。
張平沼認為,要照顧本國勞工,本國勞工基本薪資應與外勞脫勾,可以調高本國勞工的薪資,但是外勞不適用;或者根本取消基本工資,同時限制企業聘僱外勞額度,也就是說,企業一定要聘僱本國勞工,就不會損害台灣勞工基本權益。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則表示,政府調漲基本工資應該要考量經濟狀況,目前景氣不明、物價水準也算穩定,增加基本工資將會降低企業、外商在台投資的意願,衝擊台灣的經濟。
蔡練生表示,新加坡、韓國沒有設基本工資門檻,但這些國家的勞工平均薪資都比台灣高;政府要照顧勞工,可參考其他國家的勞工政策,非得採取調漲基本工資的手段不可。
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秉彬表示,目前本國勞工薪資多遠高於基本工資,調漲基本工資多數勞工感受不深,但若如媒體所說可能調高到2萬元,還是外勞受益。
他計算,外勞現在有40萬人,調漲基本工資,每個月企業增加成本將近5億元,一年恐增加60億元的人事成本。

林秉彬表示,由於基本工資增加,使得一般小攤販不敢請正式的員工,轉徵兼職人員替代,對於就業市場沒有幫助,甚至政府還得花更多資金來救失業勞工。
林秉彬指出,若政府想要增加勞工福利、縮短貧富差距,不能利用調整基本工資做手段,否則只會讓企業外移、收廠,失業率反而增加。他認為,應該增加就業需求,以及提高勞工可以調升薪資的競爭力,才是改善勞工生活的有效方法。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10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