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勞委會堅決為本勞著想 陳文茜:經濟外行! 
2012-03-27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人關注外籍勞工、外籍看護是否會壓所到本土勞工的就業機會及空間,而勞委會始終維持「一貫態度」的為本籍勞工的生存著想,不願意輕易修改引進外勞政策。陳冲在節目《文茜小妹大》表示,引進外勞政策及修改相關規定將會是下一個重點處理政策!

對於外籍勞工及看護,勞委會站在本籍勞工及考慮到人權問題的觀點,不願意輕議的調整。陳文茜認為工作性質的關係,有些問題不應該去考慮,好比今天手術醫師必須動刀12小時,不能因為人權問題就說要縮短時數,那這樣病患的生死該如何是好。

許多人質疑開放外勞會壓縮到本土勞工的就業機會及空間,節目中引述政務委員管中閔的話,引進外勞政策,並不會壓縮台灣勞工權益,這不是1-1=0的問題,而是外勞的引進,如果可以讓能夠創造3-5人以上工作機會的婦女去經營事業,這就是勞工的附加價值,管中閔認為,台灣目前對於外籍看護的政策相當的不合理。

陳文茜提出數據說到,香港和新加坡對於外勞及外籍看護的開放是屬於自由開放,只要能夠負擔得起薪水就可以使用(新加坡外籍看護工資平均6000台幣、香港則是15000台幣)。相較於台灣嚴格的政策,可能會變相的壓縮到整個就業產業的空間。

另外,過於嚴格的使用看護規定,其實對逐漸邁向老化社會的台灣是一項不人道的壓迫。

陳冲在評估本外勞資脫鉤及修改外勞、外籍看護的政策後,認為後者將會是下一個重點觀察的政策制定,並承諾將會盡快討論相關議題。

資料來源:NOW今日新聞網101.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