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營造業呼籲 外勞工資脫勾 
2012-05-22

工商時報【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油電在第2季將陸續漲價。不過,台灣區營造公會認為,占成本20-30%的人力成本,才是營造廠比較擔憂的,在基本工資又要調漲下,營造業呼籲,外勞工資一定要和本勞工資脫勾,否則,營造廠真的受不到日益高漲的工資成本。
由於國內年輕勞工多不願從事營造業,營造廠使用外勞比例高,平均外勞工資至少占工程的2成以上。
新亞建認為,營造工程遇到原物料價格上漲,政府有物調指數補貼可用,營造廠實質吸收的成本有限,反而是人力成本一直漲,是影響營造業獲利的主因之一。
大陸工程表示,今年以來,鋼品不漲反跌,而水泥、預拌混凝土價格波動也不大。
營造公會指出,勞委會現在又要調漲基本工資,如果外勞工資同步上漲,絕對會降低營造廠的獲利;所以,外勞工資一定要和本勞脫勾,否則,營造廠基本的3-5%的毛利也將不保。
另外,公會也強調,目前政府對外勞雇主「自由調度」有非常大的限制及高門檻;也就是,營造廠雇主是以特定一個公共工程引進外勞,但,此工程如遇停緩時,營造廠對這些外勞並不能隨意調到別的工程,要經過嚴格的申請才准,這對營造廠營運的彈性有非常大的制肘,此政策也大大影響營造廠的營運成本。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101.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