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企業違規超雇 外勞將破50萬 
2013-11-05

2013/10/27
【本報台北訊】外勞人數不斷創新高,截至今年九月,在台外勞人數已飆逾四十七萬人,預料明年恐破五十萬大關,勞委會職訓局最新製造業外勞聘雇查核結果也顯示,有六百六十二家製造業企業違規超額聘雇外勞,勞團擔心本勞就業恐雪上加霜。

職訓局近期查核製造業聘雇外勞情況,抓到有六百多家製造業公司,外勞人數逾規定比例,其中有八十二家限期改善不成,除被依《就業服務法》開罰六到三十萬元罰鍰外,近期會陸續被廢止招募與聘雇許可,並發函通知雇主提報將解雇的外勞名冊。

現行製造業外勞核配比率採「三K五級制」,可聘用百分之十、十五、二十、二十五或三十五的外勞,且為保護本勞就業,雇主須先聘滿本勞人數才能聘外勞。例如,某製造業員工需求一千人,外勞核配比率是百分之二十五,須先聘滿七百五十名本勞,才能聘用兩百五十名外勞。

不過,勞團批評,不少雇主只想節省成本,還沒聘滿本勞就違法先聘雇外勞,甚至超額聘用外勞的情況嚴重,沒被職訓局查到的違規外勞聘用黑數恐怕還更多,將衝擊本勞就業。

職訓局強調,這次共查核兩萬三千多家製造業,超額聘用外勞的違規比率不到百分之三,且該局從二○○八年起就有定期查核,違規比率已比過去少。業者則叫苦,抱怨缺工嚴重,盼政府放寬核配比例。

根據今年九月的最新統計,在台外勞已達四十七萬五千多人,比不少縣市人口還要多,其中製造業外勞人數逾半,已有二十五萬人。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102.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