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農業外勞問題多 勞部:待研議 
2014-10-17

【中央社╱台北14日電】2014.10.14 09:24 pm

農委會今天在勞動部會議上提出引進農業外勞報告案,勞動部表示,外勞問題涉及許多層面,不能僅因有需求就引進,等農委會完成政策評估程序後,會再正式開會討論。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近日在立院接受質詢時表示,農業已出現缺工問題,農民有錢也請不到人,希望明年初試辦引進農業外勞。

勞動部今天邀集勞資政學召開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會後表示,農委會於臨時提案時有提出農業外勞報告案,並分析台灣目前農業發展面臨的人力缺口。

蔡孟良說,農委會代表於會中指出,農業缺工主要分為季節性及全年性缺工兩種,其中季節性缺工如茶葉、果樹、有機栽培、育苗等4種產業,每年缺工期間約2、3個月,希望由農會擔任雇主,再分派到各個小農工作;全年性缺工的部份則包括裁切、去皮包裝等蔬果理貨集貨,以及食用菇、花卉養殖產業,認為這部份可由單一雇主,如農場、合作場等自行僱用外勞。

與會的勞、資、政、學委員也對此提出4點看法,蔡孟良說,農業是新興外勞開放領域,建議農委會徵詢各界團體意見,討論衝擊面及相關配套措施;外勞問題屬於整體的人力政策,因此必須考慮開放後可能排擠的產業外勞人數,不可能無限增加。

此外,如果由農會當雇主,若外勞發生職災、違規,其責任歸屬還有待釐清;最重要的是,應將農工就業權利納入考量,不應為了引進農業外勞衝擊弱勢勞工權益。

至於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日前表示明年預計在初試辦農業外勞,蔡孟良說「至少勞動部沒有這樣說」,農業外勞問題不能只考慮需求面,未來等農委會完成各種政策評估程序後,會再提到會議中討論是否需要開放農業外勞問題。
資料來源:中央社 103.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