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工時調整換湯不換藥!外勞政策改變是放寬,還是脫線? 
2015-05-07

大成報-2015年04月23日 下午19:17影像被寄件者移除。 工時調整換湯不換藥!外勞政策改變是放寬,還是脫線?

【大成報記者黃義雄/台北報導】立法委員周倪安4月23日表示,行政院會雖通過《勞基法》修正草案,將現行正常工時為每兩周84小時,減為每周40小時,每月加班上限46小時,增至54小時;其實,雇主可以「合法」要求勞工工作的總時數並未改變。

此外,由於雇主常積欠加班費,其結果可能使得勞工的事實收入反而減少,比換湯不換藥還慘。同時,周倪安也堅決反對國民黨立委提案「第三度」修正就業服務法,延長外勞在台工作年限至15年,包括提案延長為18年甚至無限期延長者,並反對取消外勞工作滿三年需出國一日的規定;同時,要求行政院、勞動部降低引進外勞人數至三十萬以下。

針對週工時為40小時一事,周倪安表示1935年ILO第47號公約及明訂週工時為40。即使一切順利,真能在明年元旦上路也比國際「最低」標準慢了近80年。針對外勞部分,周倪安分析,我國於1989年首度開放引進外勞,到2007年達35萬7337人,2008年為36萬5060人,迄今年二月底卻已達55萬7774人。七年來增加近二十萬外勞,數字驚人。其中,逃逸外勞4萬4204人,佔8%,顯示外勞來得越多逃得越多。而且,外勞每年寄回母國的薪資超過新台幣一千二百億元。

周倪安說明,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台灣就業人口1108萬,外勞就佔百分之五,本勞、外勞基本工資不分、逃逸外勞增多,造成台灣低薪、黑工充斥,可能排擠本勞就業機會,也涉及影響社會治安以及國家安全。為了照顧少數財團、家庭,犧牲大多數台灣人的利益與社會資源是否合理,必須慎重考慮。

周倪安指出,勞動部在引進外勞政策上始終宣稱「外勞是在彌補基層勞力的不足」。但是,此次延長年限卻是在穩定外勞的工作條件與環境,且可能反而排擠國內基層勞工工作機會,這種政策是否根本矛盾?何況,引進外勞時間越久,他們就越會發展成各種團體,進一步主張各種權益,包括退休金、工作權、居留權等等。甚且,外勞正值婚育年齡,他們生養下一代也是極其自然之事。小孩的教、養問題及醫療等等更須面對。但是,相關部會似乎並無任何心理準備。屆時,他們是否可能出現激烈抗爭要求基本權利之確保,逼迫政府就範。勞動部思考過這些問題嗎?有何準備嗎?

影像被寄件者移除。因此,周倪安堅決反對「第三度」修正就業服務法,延長外勞在台工作年限至15年,以及反對取消工作滿三年需出國一日的規定。周倪安更要求勞動部聯合其他部會全面檢討產業政策、勞動政策,甚至人口政策、移民政策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資料來源:大成報10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