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農業外勞年底試辦 缺工逾2千人 
2015-12-10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4日電)農委會將開放農業外勞,估酪農業需600多人、屠宰場缺工1588人。官員表示,業者僱用本勞與外勞人數比定案後,預定年底前開放申請。
農業外勞措施預定今年底開始試辦,涉及的業別包括屠宰場和酪農業。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今天指出,目前與勞動部研議酪農業引進外勞措施,擬採行的本勞與外勞人數比為2:1或3:1,即牧場聘用2或3名本勞,可申請引進1名外勞,並希望能將雇主夫妻也計入本勞人數計算,但尚未定案。
他表示,酪農業未來引進外勞,居住地不能在牧場或雇主家,以免變向成為雇主的家庭幫傭。
屠宰場方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指出,包括家畜及家禽業的屠宰場都有引進外勞的需求,依聘用4名本勞可引進1名外勞推算,目前缺工數為1588人,但仍要視試辦實際狀況,才能確定引進的外勞人數。
不過,農業外勞涉及的「屠宰場」,與肉品加工業的「屠宰廠」不同。官員說,例如復進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等肉品加工業者多已附設「屠宰廠」,且早已開放引進外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