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最新消息 > 即時資訊
移工聯盟抗議蔡忽視外勞 千人赴民進黨抗議 
2015-12-15

中評社台北12月14日電(記者 倪鴻祥)過去與綠營接觸較頻繁的台灣移工聯盟不滿勝選機會最高的民進黨主席、“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忽視全台約22萬家務勞工權益,13日下午號召1千多位外勞及支持者上街遊行抗議。成群從凱達格蘭大道出發,一路朝向北平東路上的蔡英文競選總部,途中闖進台北車站一樓,佔據售票大廳三分之二空間,要求蔡英文正視移工人權保障問題。

  台灣移工聯盟(MENT)是由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和教會關懷機構等團體;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成立於1999年10月,主要發起成員都是過去長期專門以勞工議題為訴要的社運人士,包括陳素香、顧玉玲、吳靜如、陳秀蓮、許家雋等人,其中吳靜如是台灣移工聯盟的主要成員,她們過去對藍綠政黨的勞工政策也都有所批評,但主要多與綠營接觸、合作議題。

  她們認為這次大選蔡英文勝選機會最大,卻看不到蔡對移工的具體政策,因此由移工聯盟號召1千多位來自越南及印尼的外勞及大學社工系的大學生,從下午12時30分在凱達格蘭大道集結,下午2時出發,一路沿著公園路前進,他們拉著“照顧正義在那裡”的黃色布條,拿橘色大垃圾筒當鼓不斷敲擊,有的外勞還打扮成魔鬼吸引注意,抗議隊伍行經台北車站時直接進入車站一樓售票大廳,和現場聚集的其他外勞相結合,佔據大廳三分之二的空間。

  抗議外勞來自東南亞不同的國家,因此他們在呼口號、提訴求“照顧正義”時,全都有中文、英文、越南、印尼、泰國等5種以上的語言分別訴求一次,同時還自編歌曲消遣外勞人生。

  台北車站一樓售票大廳當時有不少正在的休假外勞聚集聊天,有人的外勞加入抗議陣容,但也有外勞沒有加入聲援,各自移到其他地方自成一個圓圈聊天;還有人拿著蛋糕慶生;少數被外勞照顧、坐著輪椅的老者被推到現場,一起感受外勞聚會的情形。抗議外勞在台北車站逗留1小時左右,才繼續朝向蔡英文競選總部前進。